美股評論:殭屍佔領華爾街

2013081402:06
美股評論:殭屍佔領華爾街
新浪財經
導讀:MarketWatch專欄作家亞蘭茲(Brett Arends)撰文對華爾街最常見的五種欺騙散戶投資者的論調進行了批駁,指出這些觀點的荒謬所在,也指出持此種觀點的人要麼是沒有頭腦,要麼是故意不使用頭腦。
 
以下即亞蘭茲的評論文章全文:
 
一位讀者的來信:
「請幫幫我。我剛剛在AMC電視頻道看了《行屍走肉》,又在電影院看了《殭屍世界大戰》,我開始懷疑我的資產經理人或許是一個殭屍。我一直在看財經電視節目,覺得華爾街上很多人肯定也是殭屍。我到底該不該肯定?有沒有什麼證據或者跡象可以幫助我判斷?
 
——塔斯卡盧薩縣一位嚇壞了的讀者
 
親愛的,擔驚受怕的讀者:
 
感謝你的這封電子郵件。我想,你是意識到了什麼。
 
我們當中有些人從《殭屍啟示錄》的時代就開始猜測了。(比如,你應該也注意到了,有那麼多人實際上多做一點思考都不肯,他們真的就……像殭屍一樣。)
 
華爾街的情況尤其糟糕。事實上,用殭屍流行病可以解釋很多問題,尤其是財經評論家們那毫無根據和意義的樂觀。
 
這是否會讓我們想起華爾街上的什麼人呢?
 
和殭屍不一樣,大多數MBA、資產經理人什麼的可以說出完整的句子來,但是他們所表達的意思並不比B級片當中怪獸的咕嚕聲更有意義。以下就是五種典型的說法,是我們一定會從金融殭屍那裡聽到的。
 
1. 「哇哇哇哇哇……有現金作壁上觀……市場還會走高。」
在開盤時間,當你打開電視,觀看財經節目,幾乎在任何節目當中都會聽到這句咒語一樣重複著的話。你猜怎樣?那所謂「作壁上觀的」等待機會入市,會在未來將股價戲劇性推高的現金其實根本就不存在,而且也不可能存在。何以見得?因為
在任何時間,只要有人買進一股股票,就必然有人賣出一股給他才行。結果就是,股票和現金就這樣不停倒手。根本沒有資金「入場」。
 
這是一種簡單的邏輯,但是作壁上觀的現金魔咒就是不肯死亡?為什麼會不死?答案當然是殭屍!
 
2. 「啊啊啊啊啊……大逆轉就要開始了……流出債券……湧入股票。」
這種說法可以說是「作壁上觀的現金」的堂兄弟了。其意思就是說,「每個人」都買入了大量的債券,而現在他們要賣掉自己的債券,購買股票了。唉,這一邏輯其實也是沒有意義的,而原因和其堂兄是一個道理。
不可能「每個人」都賣了債券買股票,因為每一次有人賣出一股債券,就必須有另外一個某人買進,而每一次有人買進一股股票,就必須有另外一個某人賣出。牌固然是從這雙手交到了那雙手,但牌桌還是那張牌桌……殭屍!
 
3. 「咯咯咯咯咯……家庭財務狀況好轉……債務麻煩已過去。」
實話說,在相當一段時間內,當我聽到這樣的說法,我都會懷疑說話的人是不是真的不吃人間煙火。現在我明白了。看看他們呆滯的眼神和蒼白的膚色吧。
 
美國聯儲提供的數據顯示,2008年第一季度,​​泡沫的高峰期,美國家庭的抵押貸款和消費貸款合計13萬8000億美元。在今年第一季度,​​這一數字為——12萬8000億美元。
 
事實就是如此。我們
經歷了如此艱難的五年,金融危機,救援,破產,抵押贖回權喪失,經濟衰退,減記……聯邦政府為了讓經濟保持運轉,背負了沉重的債務,而私營部門也「修補」了自己的資產負債表,但是,美國家庭的債務總規模只縮減了7%。今日的債務水平依然和2006年年底時相當。
 
4. 「呃呃呃呃呃……企業資產負債表非常理想。」
這次還是讓我們聽聽聯儲的說法。美國企業債務日前剛剛超過了家庭債務,在多少年當中這還是頭一次。美國非金融企業目前欠款12萬9000億美元,而2007年年初只有9萬9000億美元。殭屍們總是強調企業銀行賬戶裡有多少現金,可是其中很多都是離岸持有的,為了避稅。更不必說,殭屍們幾乎從來不提硬幣的另外一面——持續增加的債務。
 

聯儲告訴我們,目前美國非金融企業的總債務相當於他們淨資產值的50%,而2006年,這一比例還是40%。至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平均水平,則是37%。
 
5. 「嗯嗯嗯嗯嗯……股票……回報率……將達到……每年9%。」
我當然可以做一些非常精確的分析,但這就有點考驗讀者的耐心了,簡而言之,這也是一種殭屍邏輯。要做出這樣的斷言,怎麼可以不考慮估值之類的因素?除非說這話的,是沒有大腦的角色,拖著兩腿走過街道,無神的眼睛大睜著,雙臂向前平伸。
 
(子衿)
 
2013年0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