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偉殷 在逆境中懸命 纏鬥的男人

2012042700:59
 
陳偉殷 在逆境中懸命 纏鬥的男人
撰文:吳馥添、莫 尼(來源:今周刊)


繼郭泓志、王建民後,左投手陳偉殷終於達成在美國大聯盟登板投球的夢想。
 
四月十一日,陳偉殷踏上巴爾的摩金鶯隊球場投手丘,對手則是台灣球迷最熟悉,也是王建民前母隊──紐約洋基,雖然首次面對超豪華打擊線,就被洋基隊長Derek Jeter敲出全壘打,為陳偉殷大聯盟初登板來了個震撼教育。但他卻立即恢復穩定,直到五局結束,完全封鎖洋基打擊群,就算後來因隊友失誤,搞砸了大聯盟生涯首勝,卻贏得教練團信任,贏得下一次先發機會。
 
「總教練上來時,我也知道差不多,是時候該下場了。」陳偉殷說,一臉嚴肅,他走下了投手丘,雖然場邊金鷹隊的球迷起立鼓掌叫好,但是他沒有半分喜悅。花了二十年的青春歲月,吃盡苦頭,才站上這個他夢寐以求的大聯盟舞台,他恨自己沒有好好把握機會,為球隊贏得勝利。
 
雖然教練、媒體、隊友都說好話鼓勵他,即使初登板就面對殘酷的考驗,他還是急切想贏。因為他知道,他的人生只有克服逆境,才能迸發光彩,絕對沒有輕鬆得來的勝利。
 
■ 靠拚搏,一路挺進大聯盟
人生要靠拚搏開路,是從小打棒球就有的體悟。O型巨蟹座的陳偉殷出生於高雄市仁武區,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姊姊,但大哥的鼻梁曾因打棒球被打斷,因此陳爸爸非常反對殷仔也打棒球,而殷仔在小學四年級得到媽媽偷偷送的第一個手套,也被頑固的陳爸爸丟掉。
 
只是陳爸爸再怎麼反對,也阻止不了小殷仔的棒球夢。從高雄八卦國小、仁武國中,再轉學到橋頭國中,直到青棒名校高苑工商,殷仔都是棒球隊的一員,而陳爸爸也終於態度軟化,並成為最忠實的球迷。
 
小時候的陳偉殷沒想過要當投手,天生的「左撇子,右打者」讓他一開始打球就吃盡苦頭,由於打擊率不穩,教練一下要他左打、一下又改右打,如此改了六次,讓他打擊都亂掉了。直到國一下學期因所屬的仁武國中棒球隊解散,轉到橋頭國中後,才開始正式練投。儘管當時表現不搶眼,但教練都認為這個「手長腳長」的小朋友很有潛力,總有一天會冒出頭。
 
二○○二年十二月十一日,台灣青棒「綠色怪物」高苑工商在高中棒球聯賽四強決賽中,對上傳統棒球名校華興中學,當時才十七歲的陳偉殷是該場比賽高苑先發投手,雖然當時的殷仔,已經是國內最佳左投之一,但誰也沒想到,他會創下一個至今在高中聯賽還無人能打破的紀錄──單場投出二十二次三振!
 
也很少人知道,他生涯的首項歷史紀錄也是靠著克服逆境,不服輸的飢餓精神拿下的。
 
■ 不服輸,想改變困頓生活
當時對華興中學的四強賽攸關進級,由於教練已離職,暫由學長領軍,為了贏得比賽,學長和殷仔打賭,如果九局完封,就請他去吃一頓大餐;據媒體報導,陳偉殷馬上要求學長白紙黑字立下字據,上場後開始用盡蠻力狂投,一場下來投出二十二次三振,令所有人大開眼界。
 
賽後,學長依約請他到高雄的海鮮餐廳大吃一頓,「那時我家比較窮,很少吃館子。」陳偉殷回憶指出,父親是泥水匠,家裡經濟並不好,隊友的零用錢一周都有幾千元,而他只有幾百元過日子。面對生活的困窘,早熟的他每天都在想如何才能有足夠的錢?不再讓家裡擔心錢的問題。
 
為了飽餐一頓,殷仔可以奮力投球;為了改變窮苦的命運,他更是要咬緊牙根在棒球場上拚命,因為他知道如果不打球,他只能與父親一樣當個辛苦的泥水匠。
 
高中聯賽是國內青棒最重要的比賽,攸關球員能否獲得保送大學資格。儘管當時已有不少球探找上陳偉殷,想要爭取他加盟,但殷仔並沒有馬上答應,高中畢業後,反而選擇進入國立體育學院(現國立體育大學)就讀。之後才在旅日名將陳大豐的牽線下,與日本職棒中日龍隊簽下簽約金八十五萬美元、年薪一千二百萬日圓合約,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以學生身分加盟日本職棒的球員。
 
但赴日闖蕩一開始並不如想像中順遂,○四年二月赴沖繩春訓基地參加集訓,在該年三月就以十九歲成為中日史上最年輕的一軍投手;但整季都在二軍出賽,雖曾在六月短暫登錄一軍,還被《日刊體育》視為中日對巨人的「祕密武器」,但並未獲得登板機會。
 
到了○五年開季,殷仔成為唯一登錄一軍的台灣球員,也在四月三日獲得初登板的機會,卻是受到挫敗。對橫濱中繼二局被敲出五支安打、送出四次保送失五分,殷仔賽後只給自己打了三十分,也降至二軍調整。到了八月四日,殷仔首次獲得在一軍先發機會,但只對養樂多主投三.二局就失四分退場,最後以無關勝敗收尾。
 
■ 遇挫折,仍不願放棄機會
在台灣發光發亮的「棒球王子」卻在日本連續吃下敗戰,讓陳偉殷感到無比挫折。但這還不是最悲慘的,前面還有更深的地獄在等著他,○五年下半年,擅長投快速直球的殷仔左手開始會陣痛。
 
經過檢查後,醫師宣布令陳偉殷幾乎暈倒的惡耗,他的手肘韌帶撕裂傷,必須進行韌帶更換手術,這也是他首度遭遇的人生重大挫折。二十一歲的殷仔終於決定○六年底在名古屋動刀進行韌帶置換手術,「我不希望將來投起球來綁手綁腳。」希望趁自己還年輕時徹底治療,在父親及女朋友的陪伴送進開刀房,接受三個半小時手術,將右腕韌帶置入左手肘。
 
在日本球壇二年還未站穩,現在又遇到投手最害怕的手傷,陳偉殷的心情跌落谷底,即使他再如何堅強,也不禁為前途擔憂,○六年十二月十五日,他在部落格寫下自己絕望的心情:
 
我真的很害怕開刀,我還能繼續投球嗎?/是不是老天爺要給我的挫折?/如果是這樣我就不向他低頭,我要勇敢的面對。/當我開完刀醒來我的手已經打上石膏了,/當時我真的很想哭,但是我爸爸跟教練、師母、我的女朋友都在我旁邊。/他們比誰都還要擔心我,我怎麼可以這麼的脆弱?/我要勇敢的來面對,面對我所要面對的一切!
 
往後的一年多,他面對一天又一天無聊的復健日子,不過他並沒有因此喪志,不但積極復健,更主動與球團改簽「育成選手」合約,也就是待遇幾乎降到與球隊練習生相同,球衣更只能穿「二○三」號的三位數號碼(編按:練習生的球衣號碼為三位數),為的就是保留一個重生的機會。
 
當中日龍在○七年拿下日本職棒總冠軍,全隊瘋狂慶祝時,殷仔只能在二軍宿舍孤單看著電視,一個人默默地慶祝。為了重返球場,他並不急躁,一球一球地慢慢投,雖然身處一生最寂寞、最難過的困境,他還是不放棄希望,因為他知道,他一定可以克服困境再度發光、發熱!
 
■ 想要贏,靠一生懸命翻身
○八年四月二日,陳偉殷重新回到球場,接替中日龍先發投手山本昌中繼五局沒有失分,拿下職棒生涯的首場勝利。賽後教練親手把首勝紀念球交給陳偉殷,這場首勝他整整等了四年,想起一千四百多個坐冷板凳、受傷、失意的日子,他不禁熱淚盈眶也終於證明,靠著堅強的意志力,他一定可以再起!
 
隔年,陳偉殷以防禦率一.五四拿下中央聯盟防禦率王獎項,紅襪、水手球隊更有意在球季結束邀他到美國發展,挑戰更高的棒球殿堂,只是培養他四年的中日球團,當然不可能就此放手,也埋下美日兩國多支球隊日後的「錢鬥」種子。
 
一○年陳偉殷成為繼郭源治、郭泰源、莊勝雄與張誌家後,第五位在日本職棒拿下十勝的投手,年薪也增加至一億七千萬日圓,對照起他○八年身價僅有六百萬日圓,短短三年內,成長近三十倍!
 
從人生谷底再度登上高峰,年輕的陳偉殷可說是從地獄爬起來的男人,四年的低潮試煉,讓他體悟男人面對逆境,應該勇敢面對它、超越它。他的人生座右銘就是日文的「一生懸命」,他說,「中文意思就是不斷苦練、不怕失敗、再接再厲」。
 

今年,克服了合約問題,他終於如願踏上夢想中的美國大聯盟舞台,不論對手有多強悍,他都想要贏,「我想證明,我能打敗他們;我想證明,我是屬於大聯盟的!」他在美國堅定地說。大聯盟的強打們小心了,這位從挫折中吸收養分、充滿逆境纏鬥力的台灣新星來了!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