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美晶盧明光 購併天王「堅持」 一手能「翻過去」的牌

2012011300:46
 
〈專訪〉中美晶盧明光 購併天王「堅持」 一手能「翻過去」的牌
記者尹慧中 台北
太陽能業者陸續公告上月營收表現,各公司平均表現仍為全面衰退逾2成,惟中美晶、昱晶單月營收先出現止跌跡象。若以去年整體衰減幅度排名,中美晶為各公司中營收衰月減幅度減幅相對較輕者,中美晶去年第3季每股仍小賺0.01元、也與導電漿大廠碩禾並列去年全年還有賺頭的公司。
 
面對2012年的市場變化,中美晶董事長盧明光接受訪問時指出,經營心態來說,不論手上是一副好牌或壞牌,都要堅持「翻過去」。他並不認為太陽能是「四大慘業」。
 
他強調,集團將持續強化競爭力,今年看來,在第一季工作天數明顯短少約10天以及產業持續洗牌情況下,非常有機會落底;而隨下半年景氣復甦的情況,產業可望出現逐季、逐步回溫的跡象。目前上半年各家業者仍是先努力以「不虧」為目標,並等待下半年的一波市場需求湧現。
 
以下是採訪記要。
 
問:您是如何達到跨國收購15家公司以上的不敗紀錄?
答:我想這一路走過來,我從卡車司機的7個小孩之一,現在做到三個上市櫃公司董事長,境遇可說大不相同,但我喜歡「買東西」的這個喜好從沒有變過。
 
我從德州儀器(TI)到光寶集團工作以來,非常喜歡的就是「買東西」,也是因為「愛買」,當初在光寶老闆賞識下,我負責「買東西」,而要是哪個廠不賺錢,那時我就去接哪邊。
 
現在如果要問我「不敗的秘訣」,我不敢說有甚麼秘訣,但在這40年一路走來,就心態來說,有一點「不要放棄」非常重要。
 
我一直認為,不論手上是一副好牌或壞牌,都要「翻過去」、堅持不要放棄。
 
我想會出現所謂失敗,都是沒能堅持到最後一刻,堅持不夠或者忘記順勢而為的策略也會導致失敗。
 
問:面對今年市場許多不確定因素存在,您是如何在面臨挑戰時,扭轉劣勢、且保持正面樂觀經營的心情?
答:我認為堅持不要放棄與規律的作息也有關。我從工作以來保持樂觀正面的心態,主要也是有搭配節制的規律飲食與運動。
 
從工作以來,每週至少三次,維持健走大概半小時以上的這個習慣。這一點現在也沒有改變過。
 
問:您如何看待「四大慘業」中太陽能的未來發展?
答:首先我並不認為太陽能是「四大慘業」。
 
你把這四個產業的發展攤開來看,DRAM、LED、面板是近年台廠沒賺,而歐美、日本或韓國或多或少還有賺,但太陽能是前年我們還大賺、去年全球則普遍都在虧,或者透過國家計畫支持賠本在做,受全球整體的市況影響,台灣業者隨著全球產業持續消化過剩的產能,未來2-3年勢必還是會很辛苦!
 
就中美晶的情況,我最近這3年心情好像在坐「雲霄飛車」。2009年上半年中美晶為唯一保有獲利的太陽能公司,全年EPS賺近1.7元,2010年每股更曾大賺10.5元,但2011年每股就沒有辦法賺10元了,所幸,在我們努力之下,去年每股大概還賺3元多,但因為進入淡季,去年第4季總體表現還是比第3季差,全年產業呈現一季不如一季,但總體來說,2011年中美晶全年還是保持獲利的狀態。
 
現階段看來,今年的表現應不至於比去年差。
 
在第一季工作天數明顯短少約10天以及產業持續洗牌情況下,非常有機會「落底」,我們也看到產品價格在去年左右已經先落底、殺不太下去了,但是價格落底不見得代表獲利直接反應;目前比較有可能的是,隨著今年下半年景氣復甦的情況,產業可望出現有逐季、逐步回溫的情況。
 
問:今年第1季是否還會看到國際指標大廠退出市場?
答:去年底以來就陸續有德國的業者傳出破產的情況,去年全球總體都是一季不如一季,但目前大家都是努力在經營;現在業者情況也都是在撐,若產業情勢再壞下去,可能數量規模上至少會「殺死一半」。
 
我想,這段期間一定會持續發生大整併,最終,只有幾家勝出,走向技術與規模。而這是一個必然的過程,只有透過製程整合、提高良率、掌握關鍵技術,業者才能合理控制成本,提高供應鏈效能。這是市場加速調整結構的好現象,這也是中美晶找出自己的弱點、持續壯大的機會。
 
問:那麼,現在是很好的收購時間點?如果一份中國大陸、一份德國或是日本業者的收購計畫放在您桌上您會怎麼選擇?
答:這個時候,如果有一份德國企業的收購計畫放在我桌上,我想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就中美晶集團在太陽能產業的布局,這個時候我們看見了德國業者出現一些困難…。這對集團來說,正是個持續強化競爭力,與水平與垂直整合的機會。
 
問:中美太陽能貿易戰對台廠是否是個機會?
答:這句話對一半,美國對中國光伏產業課100%反傾銷稅不見得對台灣業者就是有利。
 
首先要考量中國大陸產品超過7成外銷至歐洲,僅有少部分外銷美國,且台灣尚未與歐洲洽簽FTA、中國正積極與韓洽簽FTA、中國業者或可透過韓歐FTA架購強化後段組裝提高出口至歐洲市場的毛利,或者透過收購瀕臨破產的國際大廠取得系統布局的優勢。
 
事實上,隨著歐洲債務國家償債高峰的到來,正急需中國「援手」,我們最近也看到江西賽維以非常便宜的價格收購了Sunways AG等等,因此綜合整體評估,中美太陽能貿易戰對台業者接單部分,長期來看,不見得會有明顯的幫助,業者主要還是需要努力掌握下游出海口、取得關鍵的專利技術與提升產品品質。
 
問:那麼,「雙反」急單是否台廠有實質幫助?
問:在市況不明的情況下,短期來看,業者多半接急短單,而中國大陸釋出的代工價格若是太低,台灣業者還是維持「有賺錢的單才接」或者堅持至少打平成本。
 
就中美晶來說,產品部分,公司評估產品每片材料、人工(不含銷管研)費用在至少1.2美元,若打平銷管研和折舊則超過1.6美元。這個「底價」也不可能是常態,目前市場已經看到出現價格殺不下去的情況,隨著市場持續整理、洗牌,產業結構將邁向穩健。
 
原則上,公司希望能提振員工工作氣氛,維持打平材料和人工費用,而隨農曆年的到來,我們也都是希望讓員工能安穩過一個好年,且集團在矽晶圓核心事業與半導體及藍寶石基板事業間各廠人員互有輪調保持一定動態平衡,目前來看,就算產能利用率降低,尚不致出現「無薪假」情況。
 
問:中美晶的核心競爭力在哪裡?
答:我認為,真正的核心競爭力在掌握專利技術能力、技術管理。
 
公司營運快速成長的主要關鍵之一,在於取得專利部分,去年以350億日圓(約合新台幣131億元,4.51億美元)買下Covalent Materials是一件「划算」的買賣。這個價位不止代表一家公司,更使我們直接取得100多項矽材料與技術專利,加上公司180多個專利正在申請,換算這家擁有40多年專利技術的公司每項專利不到1億元,且其無負債,並擁有東芝50%訂單,集團將不需要再投入大量資金、時間自己開發,促使中美晶八吋、十二吋晶圓事業的產能、市占率升級。
 
中美晶去年也已分割事業群,並設立百分之百持股的子公司就是希望在垂直整合能有更大的發揮空間,且若未來子公司分別上市,中美晶也將獲得更多健康流動資金。對投資人來說,也可以更清楚看見三家公司的營運表現。
 
今年集團各個子公司也依據其發展計畫來強化整體經營綜效,除了強化太陽能多╱單晶兼具的雙軸策略,也積極內部創新,加上持續透過外國購併取得更多專利,強化技術布局、提升產品品質。
 
相信在產業調整告一段落後,集團能在既有的基礎上領先迎接成長契機,同時達成對股東有好的交代、也在照顧員工、守法納稅上一一實現應盡的責任。
 
2012/01/06 鉅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