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評論:股市投資三宗罪

2012081610:50
 
美股評論:股市投資三宗罪
(來源:北美新浪)
以下即辛西爾的評論文章全文:
 
說起來,我在股市上也犯過不少的錯誤,但是最讓我難以忍受的,還是以下三個。
 
1.自以為是
當然,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正確的,可是在投資股票的時候盲目自信,損失的將是真金白銀。我最近正在讀一本叫做《大賣空》(The Big Short)的暢銷書,介紹的是一些交易者通過信用違約掉期做空次級抵押貸款的事情。
 
2007年的時候,一些債券交易者得出結論,認定抵押市場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他們在下注之前,有兩人對所有觀點相反的人的意見進行了專門的分析。這一做法是很正確的:他們在真正出手之前,希望了解相反的意見。結果他們感到很吃驚,因為整個行業裡,似乎再沒有其他人感覺到這即將到來的災難。當這些交易者們認定對方的觀點其實不值一駁,他們投入重注,大量做空,與幾乎所有的華爾街大債券公司作對。
 
我總是說,
如果你想聽到實話,最好是去找那些空頭賣家。我們身邊包圍的,總是一群啦啦隊,聽他們說話或許感覺舒服,但是這顯然無助於你發現前方的地雷。無力你是處於怎樣的行業,都應該找時間去聽聽不同的觀點。
 
還有一種方法:一些交易者在進行新交易時總會先假設自己是錯誤的,以悲觀主義者的姿態進入市場,然後所見所聞會引領他們走向真相。
 

2.不做研究
投資大師林奇(Peter Lynch)說得好,我們要花500美元買個冰箱,能做兩周的功課,可是我們要花幾千美元買一支股票,卻只用一秒鐘就下了決心。在過去,我也幹過這樣的傻事,僅僅因為一個所謂的收購的消息,我就向一家小手機公司的股票投入了2萬美元。結果是,三個月的時間,我虧了1萬5000美元。至少至少,我也應該看看股價的線圖,或者是做點基本面分析才對。只要300美元,我就能夠飛到公司總部的所在地……總之,我糊里糊塗地上了拉高股價的推銷技倆的當,出了匪夷所思的高價。
 
我們在買汽車的時候,會是人家開怎樣的價就同意怎樣的價嗎?當然不是。
不要指望推銷者為我們提供幫助,他們的利益就決定了他們肯定是希望以最高價格把車賣給我們的。只有進行了自己的研究,我們才不會被宣傳炒作或者是自己的情緒蒙蔽了雙眼。
 
還有一個教訓就是:對別有用心的消息提供者保持警惕。在《大賣空》當中,交易者假定許多債券推銷者談到刺激抵押貸款時都是在撒謊。為了找到真相,他們投入了大量時間去讀那些讓人頭大的合約。他們感到吃驚的是,那些推銷者幾乎根本不了解合約上寫的是什麼。所謂專家,其實和公一樣的無知。
 
3.盲從
群體行為一直都是我很感興趣的一個主題。在2006年,當人們興高采烈地炒房時,幾乎沒有人意識到自己已經走到了懸崖邊上。人群進入了集體癲狂狀態,股市也隨房市一路走高。
 

如果你舉目四望,發現其他人也都在做和你一樣的交易,你就該提起警惕了。通常情況下,大多數人都是正確的,但是這正確狀態只能保持很短的時間。當人們賺了很多錢,他們很容易就會忽略警報。
 

現在,大的心理似乎是陰鬱了下去。許多專家都在做世界末日一般的預言,而其根據只不過是一些看法和一些猜想。
 
如果你現在正想賣出所有的股票,把錢深埋地下,我建議你聽聽金融作家、億萬富翁費舍爾(Ken Fisher)的忠告。我撰寫《關於市場指標的一切》(All About Market Indicators)時採訪過他,他告訴我:『當人們對我講出預言時,我會問:「這樣的事情在歷史上發生過很多次嗎?你的根據是什麼?」如果確有歷史先例,那麼他們的觀點值得考慮。如果史無前例,要讓我相信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就必須拿出更強有力的證據。他們總是對我說,這消息之所以重要,正是因為類似的事情史上含有發生。那些一直翹首期盼黑天鵝飛來的人,會張望到脖子都斷了也無濟於事的。』
 
要想不賠錢,最好還是汲取這些教訓吧:做自己的獨立研究(而且尋找各種支持和反對自己觀點的根據),不從,並且認真聽取反對意見。
 
(子衿)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2-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