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基金護盤 幾乎每支股票都有賺

2012081416:36
 
國安基金護盤 幾乎每支股票都有賺
郭際勝
國安基金的做法,完全符合我多年來一直強調的投資原則–逢低分批買進、買有價值的好股票、反向投資、低成交量買進、長期持股…
 
2010年國安基金釋股,創下史上護盤最賺紀錄,動用599億護盤,總共獲利319億,報酬率高達百分之53,雖然說沒達到我建議的賺一倍目標,不過以獲利金額來看,很明顯的是金融風暴最大贏家。國安基金不是應該以安定股市為最大考量?怎麼會變成賺錢第一名?這個問題引起了我的好奇,我仔細的研究了一下國安基金的操作方式,發現了不少有趣的地方。
 
亂買
國安基金投資標的限定台灣五十指數成分股,雖然說有限制,不過範圍實在不小。對買股票的人來說,一次買個三支、五支就有點手忙腳亂,如果標的有50支,而且必須分批買進,有時還要限定買跌不賣漲,對下單的人來說難度不小。除此之外,操盤必須秘密進行,使用的人手一定不多,少數幾個人要按照市場情況,立即調整個股股價及大盤指數,根本沒時間思考或選擇,只能隨便填單亂買,所以
國安基金買股票根本沒有做任何功課,那支有跌就買那支,買到平盤就可以交差了事。
 
傻等
買到怎麼辦?下跌不能停損,上漲不能獲利,賣出我看要蓋一堆的印章,至少要知會財政部經濟部,行政院長當然也要蓋個章,搞不好總統府的官印都要有,這些人每個都是大人物,意見多又不願承擔責任,這麼麻煩的事,誰要提賣出,誰就是笨蛋。所以
國安基金買進股票後只會做一件事,傻傻的等,管他股票是漲是跌,反正都是國家的錢,傻等肯定是不會做錯事。
 
瞎賣

股票的價值跟價格有關,好股票只要股價低,價值都很高,即使是「亂買」、「傻等」,買到要賺我認為一點都不難,所以國安基金會賺錢,那是天經地義的事,至於要如何收尾把股票賣掉,這個學問比較大。一般人賣股票,賺夠了或漲多了是主因,不過國安基金不看這些,他只在意會不會影響股價,只要市場恢復正常,不管賺賠他都可以閉著眼睛瞎賣,釋股過程聽說是「限量限價」、「來無影去無蹤」,不過每次國安基金賣股,第二天大家都知道,看起來國安基金雖然閉著眼睛瞎賣,投資人可不是瞎子。
 

「亂買」、「傻等」、「瞎賣」,結果是大賺而且是「幾乎每支股票都有賺」,讓大家看到傻眼,不過我們仔細想一想,國安基金的做法,完全符合我多年來一直強調的投資原則–逢低分批買進、買有價值的好股票、反向投資、低成交量買進、長期持股、不來回賺差價、高檔爆量後分批賣出,可能是操盤人只能亂買傻等瞎賣,只賺了百分之53,我認為根本算是投資失敗,因為如果在金融風暴低價買到,很多股票都漲了好幾倍,沒賺到一倍實在是沒道理。
 
國安基金這次大賺,賺到誰的錢不知道,不過輸的人也沒話好說,畢竟他是好心幫忙,賺點工錢也是應該,
看起來護盤是件划算的好買賣,又做善事又賺錢,下次如果再發生國安基金護盤這種事,大家都可以共襄盛舉,贏的機率肯定不小,萬一護盤失敗也沒關係,全世界的經濟可能都會崩潰,新台幣可能也變廢紙,股票輸多少,那就不重要了。
 
註:國安基金通常在台銀證券進出。
 
2012/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