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平台-經濟循環 絕對可預測

2012080302:55
 
觀念平台-經濟循環 絕對可預測
劉鎮陸
經濟循環又稱景氣循環,是指一國經濟活動盛衰的交替變動。經過多年的研究,我發現投資、出口、消費、財政赤字對景氣有「正面」效果,而進口、儲蓄、財政盈餘對景氣有「負面」效果。
 
一九七三年十月第一次石油危機發生,次年我才開始用我的理論以預測經濟循環。當時我預測一九七四年上半年發生在石油輸入國的不景氣,會延續至少三年以上。事後證明我的預測沒錯。當時還發生有經濟學以來第一次的所謂「停滯膨脹」,即物價上漲經濟卻反而不景氣,這是以前從未發生過的怪現象。我很快就找出停滯膨脹的成因:理由是
石油不只是石化產品的原料,並且也是使用最廣泛的能源,故油價一漲,尤其淨漲四倍,當然萬物皆漲,形成無法避免的成本推動型的通貨膨脹;而另一方面,石油輸入國的進口金額大增,貿易收支大幅惡化。依我的理論,石油輸入國的經濟當然會轉為不景氣,故當然會發生停滯膨脹。
 
二○○一年一月,我在搜集許多資料並分析之後,做出一項高難度的預測:此即二○○一年美國經濟會從連續八年的繁榮逆轉為衰退,並且,不管FED如何降低利率,當年底美國三大股價指數一定會比當年初低。我所持的理由是二○○一年美國對電腦及網路的投資會因市場接近飽和而大減,而美國政府卻仍採財政盈餘的緊縮措施,而美國的貿易入超不可能大減。事後證明我事前的預測完全正確。
 
二○○一年至二○○六年,OPEC杜拜年平均石油價格由每桶二十三美元慢慢漲至六十二美元。根據上述兩次石油危機的經驗,石油輸入國理應發生停滯膨脹,但這次卻沒有發生停滯膨脹。於是我開始研究並很快找到答案:原來是
二○○一年至二○○六年美國年年有巨額的貿易入超,而石油輸入國就靠著其對美國的貿易出超,以抵銷其對石油輸出國的貿易入超(等於賺美國的錢來付給石油輸出國),故石油輸入國這次不再因油價上漲貿易收支惡化而發生不景氣或停滯膨脹!
 
於是,我把注意力轉向美國,美國年年有巨額的貿易入超,依我的理論,美國理應發生不景氣,但事實卻不然,美國經濟照樣很繁榮。我不久就找到答案:
二○○二年起美國房屋市場異常繁榮,其對景氣的正面效果壓過並勝過貿易入超對景氣的負面效果,使美國不致於陷入衰退或不景氣。但二○○六年九月美國的房價已從巔峰開始回落二個月,於是我在九月就預測美國經濟會在二○○七年七月陷入衰退。
 
果然二○○七年三月美國因房市衰退房價下跌所引起的次級房貸違約案件急增,開始傷害美國的金融業;七月美國第五大投資銀行貝爾斯登的財務危機卻引發「次級房貸風暴」,美股大跌,迫使FED緊急增加對美國金融業的融資,並降低重貼現率及基本利率,二○○七年第四季美國經濟終於衰退,只比我一年前的事前預測晚一季發生。二○○八年九月美國終於爆發所謂的金融海嘯,波及全球,使全世界經濟頓時陷入衰退!
 
(作者為經濟學者)
 
2012-08-02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