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價格,體驗價值

2012071003:33
忘記價格,體驗價值
文/何飛鵬
要活出自己,最重要的就是要培養出自己的價值觀。用自己的感受、自己的喜歡,去衡量所有的外界事物,而不要屈服於世俗的價值,因為那是別人的價值。
 
我曾經長期因看得懂價格,但看不懂「價值」而困擾。有人送了一瓶紅酒給我,說是某知名產區某一年份的絕佳收藏,價格奇高無比,但我卻感覺和一般超市所買的廉價酒沒什麼差別;有人送了高級古巴雪茄,說是價格如何高貴,但嗆得我無法享受,我對自己的沒品味甚為汗顏,難以啟齒。
 
我的麻煩還不只這些,我出版名設計師村上隆的書,邀請他來臺演講。他設計的一個公仔,賣了幾億元,我知道價格,但有什麼價值,就無法理解。我嘗試仔細閱讀他的書、聽他演講,還當面請益,看看能不能開竅,但也只是一知半解,只好承認自己慧根不足。在美國紐約的第五大道、在日本東京的表參道,年輕人搶購著天價的名牌包、名牌服飾,從他們的痴迷與熱愛來看,我想他們一定懂得這些東西的價值。
 
只是,我看得懂價格,但不知其價值何在,當然也就買不下手。我困惑的是,為什麼年輕小女生、小男生們,都比我更懂得「價值」呢?
 
還有一件事,雖然也有點奇怪,但比較容易理解,那就是:有錢人的藝術水準忽然變高了,他們會高價收藏藝術品,而且這些藝術品的價值,他們也能說得上幾句。
 
我猜應該是有錢人有錢有閒,可以請專家教導,所以就能快速學習,看得懂藝術品的價值,也能負擔得起價格吧。
 
面對這個問題,我不能長期用「假裝理解」來自欺欺人,因為這很容易穿幫。讓自己處在尷尬的場景中,我必須理解價格以外的價值,才能一勞永逸。
 
我開始用自己的方法理解所有的高價品。
 

如果我有機會吃、喝、穿、用、看,我嘗試說出自己的感覺,體驗自己的感覺與感受,用纖細、敏銳的觀察及接觸,去理解一切。而如果這些感覺、感受是美好的、舒服的,是期待重複感受的,那我會解釋成,這就是「價值」,美好的感受愈強烈,價值愈高。舉例而言,我穿過某一名牌服飾,那種貼身剪裁的感覺,那種有型有款的挺拔,我知道這是價值;我吃過五月上旬從臺灣近海捕撈而製成的新鮮鮪魚肚,口感綿密、入口即化,但也就前三片感覺最好,這也是價值。吃多了、超過三片,再高價也就價值不高了。
 
經過這樣的探索,我開始理解價值與價格的差異。
價格只是一個交易的參考數字,而價值則源自於每個人不同的感受。
 
同樣的事物,對每個人的價值都不同,
每一個人應該根據自己的喜好、感受,來決定你要接受事物的價值,不要因為價格而盲目接受,更不要因為趕流行而接受。我不再對高價事物感到困惑,如果我不能用自己纖細的感受,體會它的美好;不能用自己的言語,說出它的美好;不能用自己的心靈,接受它的美好,那麼,我知道它對我沒價值,我不須假裝理解、假裝接受。
 
我更知道,
不要被世俗的流行所制約,不要把錢花在對你沒有價值的事物上。
 
本文作者為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擁有超過三十年以上的媒體工作經驗
 
小江感想:

不管對於事物或是人,
我們所看重的絕對不應該是外在客觀的「價格」(對人來說,指的是外在的條件),
而是應該用心去感受自己主觀的「價值」。
當然,
我們更應該創造自己在他人心中的「價值」。
因為「價值」高了,
我們的「價格」(身價)自然也會跟著水漲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