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海無涯 回頭是岸

2012080801:09
 
學海無涯 回頭是岸
聯合新聞網 2012/08/01
我問我在台積電的朋友:「你們希望我們學校教些什麼?」
 
「什麼都不用教,你們教的我們都用不到…」
 
「……」
 
「對了,把學生的態度教好一點,其他的,進公司再學」。
 
【故事的理論基礎】
人類有一個很冗長的教育制度,從出生到步入社會,可能要受教育20年。但是在步入社會的一剎那,好像又把過去20年所學的都忘得差不多。如果是這樣,學校是否教得太多?
 
學校的教育是包山包海,是一種通才教育。因為不曉得你未來會找到什麼工作,所以什麼知識都要雨露均霑一點,免得掛一漏萬。也因為教得太多,讓學生不知道什麼才是重要的。學校教學生十八般武藝,但是,學生畢業以後,可能只需要一種武藝,甚至連一種武藝都用不到,感覺書好像白讀了。我曾半開玩笑地跟學生說:「學海無涯,回頭是岸」。
 
因為「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時代過去了,因為現在的書已經太多了,永遠讀不完。主要的困難是書到用時找不到。
 
現在,「書到用時找不到」的時代也過去了,因為現在我們有了Google。主要的瓶頸在於「找到書後看不懂」、以及「看懂書後用不著」。
 
我認為,
在學校讀書,未來會忘掉的叫知識,剩下的叫素質(氣質、態度)。不過,素質的養成需要經歷知識的學習過程,這就是接受知識的洗滌。像是我讀過唐詩宋詞,現在雖然忘了,就比沒讀過的人多一點文學素質,因為我有讀過詩詞的體驗。我讀了微積分,現在忘了,但是多了些數理素質,因為知道微積分是什麼,只是忘了微積分是如何而已。
 
所以,「素質」不在乎你記多少,而在於你剩下多少?那麼,讀了20年的書後,你有什麼素質?
 

其中一種素質叫做學習的速度。我曾半開玩笑地跟學生說,不要常到圖書館K書,不要把光陰都花在背誦未來會忘記的知識上,這些知識未來都Google得到。要訓練一個禮拜就能將一學期書讀完的能力,以後老闆要你學習任何艱難的學問,你都可以大聲跟老闆說,給我三天就好。為什麼?因為我大學經過四年的訓練,都是這樣及格的。
 
學校為什麼要教那麼多?其實
學習,只是不斷訓練你自己的學習方法未來在進入某一公司後,能夠快速學習公司要你學習的,快速學習新的事物,學習「找到書後看得懂」、「看得懂後會應用」的能力。因為學習,讓你以後不會怕學習。
 
我跟學生說,
「學海無涯,回頭是岸」,因為知識是永遠學不完的,所以學習一定要有方向,要有好的態度。管理的素質,通常是在忘記後開始的。難怪,張無忌學太極劍,當忘了招式,就有了素質。這樣,你知道學校在教什麼了嗎?學海無涯,回頭是岸,善哉善哉!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經濟日報/盧希鵬/20120801】
 
小江感想:

這文章說得真好。
學校的教育是在養成我們的「素質」(氣質、 態度), 
且訓練我們自己的學習方法。
因此,
忘記所學的「知識」無所謂,
重點是能養成良好的「素質」,
並掌握到學習的訣竅,
這才真正的不枉所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