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我如何不死背?

2012080710:21
 
教我如何不死背?
【聯合報╱李家同/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新竹市)】
教育界常指責說我們的學生不會發問,沒有好奇心,也不會思考,只會死背。很多學者也將矛頭對上了老師,認為教法有問題。可是我認為該檢討的是我們的教科書。
 
一個小學生畢業,上國中一年級的第一學期就要學DNA,中文叫做去氧核醣核酸。我因此去看了教科書,裡面有關DNA的解釋,只有三句話:染色體內的遺傳物質稱為去氧核醣核酸,又稱DNA。基因為染色體上特定的片斷。染色體上有不同的基因,分別控制不同的性狀。我曾經問過很多孩子懂不懂DNA?他們的回答只有一句,就是去氧核醣核酸。再問為什麼DNA有遺傳功能?我沒有碰到一個孩子能回答。我問他們當年為什麼不問老師?他們對我的問題感到吃驚。所有同學都說問了也是白問,老師再怎麼解釋也聽不懂。是老師的錯嗎?不是。
要懂得DNA必須要先懂化學,以及編碼。小孩子才從小學畢業,不可能懂得DNA。但是書本上有,全國的孩子百分之百就採取應對的方法:把它死背下來。
 
到了高中,情況更嚴重。高一不分理組文組,都要學量子力學和馬克斯威方程式,以及宇宙的起源。我絕不相信一個高中生能夠瞭解量子力學。我也去查了高中的教科書,發現量子論的介紹只有一頁半。我以為要懂得量子力學,必須要懂微分方程。
高一的學生連微積分都不會,如何能夠搞懂量子力學。
 
高一的學生也要學電磁波,於是教科書中就有一個電磁波的描述,內容有電場和磁場,我也問過學生何謂磁場?何謂電場?沒有一個能夠回答。這又能怪老師嗎?
電場的觀念是相當奇怪而抽象的觀念,通常大學的物理會將它解釋得非常清楚。可是談到電磁波的前進方向,就必須要懂得馬克斯威方程式,牽涉到偏微分。高一學生如何能懂,唯一辦法就是死背。
 
最奇怪的是,高中教科書上提到霹靂說。又說在大霹靂的 到 秒之間,宇宙膨脹 倍。四種作用力開始分離。四秒鐘後,開始產生質子,中子與電子。四秒到三分鐘內,開始產生原子核。高一學生根本不懂,只好把它背下來。坦白講,
對於眾多高一學生而言,物理是一個鬧劇,一個非常滑稽可以當做笑話談的東西。有些學生還將宇宙的起源編成了劇本,質子中子在幾秒鐘內一定要跑出來。如果你沒有辦法使學生了解,學生只好以輕鬆而胡鬧的心情來念物理。
 
我知道很多高中生厭惡物理、化學以及數學。尤其是想學人文科學的人,被這些艱難的學問搞得頭昏眼花。很多學生連背都不會背。最嚴重的是有些認真的學生,設法要搞清楚,但這是不可能的事。他們會感到沮喪,認為自己老是學不好。
他們不了解政府對他們的期望,並不是要徹底了解這些學問,而是要他們把這些名詞背起來。難怪我們的學生只會死背,不會問問題,不會思考,當然很難成為偉大的科學家。
 
我們的高中生中,不知道有多少在痛苦呻吟之中。希望有權決定教科書內容的官員們,了解現況,否則孩子永遠只會死背書的。
 
【2012/08/06 聯合報】
 
小江感想:

與其「死背」,
不如研究以「Spades(黑桃)」為王牌的橋牌叫牌方式。
(話說脫離「橋藝界」已久,
很對不起當初指導我的「佳明」學長說......)
台灣的教育與教科書真是越改越糟,
是要如果培育出更有競爭力的下一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