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hate losing 激情中跌一跤 成長的第一步

2012021916:20
 
I hate losing 激情中跌一跤 成長的第一步
【龔邦華/現場直擊】
這是一個我沒見過的林書豪,這一次的書豪有夠Man。
 
看得出,書豪有點生氣了,有點不爽了。但是不知怎麼的,以前連勝的豪小子,那個看起來總是像個稚氣未脫的大男孩,在初嚐敗戰之後,舉手投足突然像個成熟的大男人。
 
看一個運動員真正的心理素質,不是看他如何面對勝利,而是看他如何面對失敗。對於自己的表現,林書豪比任何人都要嚴厲地批判自己,毫無保留,這讓外界有機會看到他另外一面。而這一面呢,我必須說,還真有魅力,而且一點也不像只有廿三歲!
 
算一算林來瘋瘋了多久呢?算寬一點,就是從他第一場爆發到現在,將近兩個禮拜。但是我好像覺得我跑他的新聞跑了一個月。每天在網上蒐集他的資訊要花上好幾個小時,採訪回到家看體育台的報導可以看一整個晚上,說沒有在精神上透支是不可能的。
 
更不要說那個一直用命在打球的林書豪。除了打球,還要應付每天的林這個、林那個。然後呢?第二天,又要面對林又這個、林又那個。第三天,還是要再來一遍。這種疲勞轟炸,就算如同他自己說的,並沒有影響場上表現,但是也該厭煩了吧。所以有記者乾脆直接了當的問,是不是輸一場,也不錯,讓過熱的林來瘋冷卻一下。
 
不,書豪小子說:「我痛恨輸。」這句短短的I hate losing,有夠酷。不只是這句話酷而已,當他批評自己失誤太多、太不小心、沒有耐心,劈劈啪啪地一大串時,那種勇於面對自己弱點的態度,比開口閉口上帝的林書豪更加真實與勇敢。
 
俗話說,人貴在自知。豪小子都知道自己錯在哪,這是改善的第一步。另外他展現了領袖風範,就是成功了都算是他人的功勞,失敗了把帳都算在自己的頭上。那一句,「之前七勝都算是我,那這一敗也是該是我的,我沒話說。」聽了這句話的人,更沒話說。豪小子輸的時候跟他贏的時候一樣,真是爽快!一點也不拖泥帶水。
 
就像他的教練丹托尼所說的,沒有人會一直贏。年輕人畢竟是年輕人,會犯年輕人會犯的錯,重要的是如何從錯誤中學習。
 
這一點,教練可以放心,林書豪已經在推特上這麼說了。然後再豪語一句,我們星期天見!好小子,星期天,就看你的了!
 
2012-02-19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