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自我價值

2012011322:00
 
提高自我價值
文╱洪寶山
經濟不景氣,更可以見證每個人的實力與努力。個人如此,企業更是如此。
 
近日宏達電表示,將啟動汰弱留強方案,將單位人力績效考核在最後五~十%的員工,留校察看、再教育,但若三到六個月之後,工作表現仍未到達公司訂定的目標,則予以解雇,希望藉此淘汰不適任的人力,讓公司能有再一波向上成長的動力。
 
同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一場演講中也指出:「鴻海集團已啟動打三呆、除三閒的計畫。」打三呆指的是打掉呆滯的資產、設備和廠房,除三閒指的是處分閒置的人力、設備和物料。兩家台灣大廠都不約而同對閒置、弱勢人力做出了汰換的動作。就如郭董事長所說:「這波的不景氣,是我一九七四年創業以來,從來沒有碰過。」既然景氣如此悲觀,企業要永續經營,就要撙節成本,用最低的成本做最有效益的事。
 
民營企業打呆的動作刻不容緩,調整得當,公司的體質更加健全,將會更具競爭力。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如何讓自己成為不被淘汰的人才,就是現在在職場最需學習的課題。
 
而在公司內,對於不同階層的員工,我會從不同的角度觀察評核。對新進人員,我是看其責任心,而中階人員則是看上進心,對於高階人員,就是要看其企圖心了。因為,高階人員等於就是老闆的分身,代表老闆帶領團隊成長,因此,他必須具有強大的企圖心、訂下具挑戰性的目標,目標愈具有挑戰性、愈困難,達成率比簡單目標更高,因為具挑戰性的目標才能夠激發潛力,迫使我們跳出習慣框架,做到過去做不到的事情。
 
人最有力的作為,就是盡力正視現實。經濟不景氣是事實,業績衰退是事實,但我們不能把環境的惡化當成藉口,更不能視衰退如無物,以為景氣好了業績就會成長。面對事實,虛心檢討改進,往正面的方向衝刺,才能在景氣復甦時乘風飛揚。
 
值此新年初始,我祝願每個人都能成為任職公司內最有價值的人。
 
理財周刊 594期
 


  •   企鵝王子 於 2012-01-14 12:24 2F
  • 我覺得一個人不管是當上班族~
    或是創業當老闆~
    如何在職場上得到肯定~~
    就是提升自己的實力~~
    但是該如何提升自己~~
     

  • 版主於 2012-01-14 16:31 回覆
    人要隨時進步,
    因為不進步就等於退步
  •   企鵝王子 於 2012-01-13 22:46 1F
  • 要多充實自己~
    才不會被裁員~~
  • 版主於 2012-01-14 01:57 回覆
    是啊!
    也不只是工作的問題,
    投資自己本來就是最沒有風險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