罵完之後才說讚

2011080610:00

罵完之後才說讚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周末在傳統市場遇到過一個很會賣鍋子的銷售員,現場氣氛熱鬧滾滾,突然有位歐巴桑前來踢館,直接嗆他:「這種鍋子不好啦,我以前用過,很難用,煎魚還會沾鍋,你不要只出一張嘴,繼續在這裡欺騙社會大眾了。」


銷售員等她發洩完畢,才接話說:「這位大姐,果然是專家。其實,我煎魚也很怕沾鍋,幸好都是我太太啦,在家時都是她在煎魚,我真的只是出一張嘴而已,我老婆真的很辛苦,我很心疼她,所以我會更重視鍋子的品質。大姐,這是新的材質啦,跟過去的鍋子不一樣,帶回去用看看,若是會沾鍋,我退妳錢!」神奇的事情發生了,那位太太真的買了一口鍋子回家。其實她買的不是鍋子,而是被肯定之後的自信。


刻意挑剔想要關愛

罵完之後,才說讚!看過很多類似的實例,我發現兩性之間的相處,所有的「抱怨」,乍聽之下都很像「批評」,感覺對方是刻意挑剔我,但更深一層去了解之後,就會發現:「抱怨」的背後,是一種「請求」。如果,發現伴侶突然變得很愛碎碎念,他很可能是在對你乞討一份關愛。


若沒有深入理解對方,光是幾句不中聽的話,就足以吵翻天。而真正讓彼此關係決裂的,並非對方說話過於挑釁,而是自己總是帶著防衛的心去相處。若要避免爭吵,只有用更開放的心胸去面對衝突。聽見批評時,以「有則改之、無則勉之!」的態度因應,總是錯不了。


言論自由的社會,敢於提出批評的人上千萬,能夠虛心接納批評的人不到千萬分之一。當面對嚴厲的批評,還是願意洗耳恭聽,是很寬容的表現,最後獲益的會是自己。

2011年 08月05日 蘋果日報